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第一期“积贤”协商治理青年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    点击量:

7月30日上午9时,由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协商治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一期“积贤”协商治理青年工作坊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和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二十余名青年学者与博士研究生齐聚云上,共同探讨新时代协商治理之道。政治学人为本次工作坊提供媒体支持,由bilibili网站全程同步直播。

工作坊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雪松教授主持。会议伊始,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贤明教授致欢迎辞。张贤明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以及《协商治理研究》期刊的基本情况与发展方向。随后,张贤明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积贤”与“协商治理”的内涵,表达了为各界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搭建交流学术平台的愿景,点明了新时代同协商与治理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指南。最后,张贤明教授希望专家学者与青年才俊能够始终支持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与活动,并再次向参会人员表达了感谢。

第一场青年学者分论坛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田玉麒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付建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傅熠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叶子鹏、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赵吉、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讲师陈旭分别就“政党社会化与动员型政治中的基层协商治理实践逻辑”“基于中国实践的村级议事协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对西方话语垄断的突围”“基层民粹化意见表达的风险及治理”与“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协商空间”等议题展开介绍与交流。点评专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张大维教授在点评环节中指出,各位青年学者的选题新颖、主题特色鲜明,致力于建构一种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框架。随后,张大维教授逐一点评了每位发言人的文章,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点评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畅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发言人文章中的亮点,认为这些研究展现了青年学者将学术理想和实践关照相融合的抱负,表示这些文章本身也是一种“合和之作”。

第二场青年学者分论坛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董伟玮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毅、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张振洋、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薛泽林、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郭思佳、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张力伟分别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对西方民主的超越”“城市社区妇女议事会的功能扩展及其逻辑”“新时代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的生成与思考”“社会组织全过程参与基层治理”以及“以地方政协为中介的影响政策过程的准制度化模式”为主题展开汇报与交流。点评环节中,点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宫笠俐教授肯定了每篇文章的新颖之处以及深厚的学理性,并表示参会文章既能够体现出超越传统的研究特色,又能够科学地使用研究方法。与此同时,两位点评专家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每篇文章尚可完善之处,例如加强文献综述、扩大研究样本、厘清概念、重视文章中的细节和逻辑等等。

下午,博士生分论坛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张力伟主持。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朱光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生马致远、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张兰、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施璇、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程凯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谢汶兵,分别以“社会组织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功能思辨与实现”“混合式协商:协商资本驱动的高质量协商”“个体与公共之间:社区社会资本的‘两面性’”“基层全过程协商民主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动态型构”“当代中国协商治理的生成前提、价值意蕴及完善路径”与“协商式监督与国家监察监督协同体制的演进历程、生成逻辑与发展路径”为题进行了汇报。点评专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雪帆从宏观的角度点评了六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并从明确研究问题的角度提出了建议。点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赵吉分别指出了六篇论文的提升空间,并鼓励六位博士生继续完善学术观点、强化论证逻辑、提升文章质量。

所有议程结束之后,马雪松教授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马雪松教授指出,本期青年工作坊议题集中、议程紧凑、议论深刻,与会专家学者为新时代协商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全方位、广视角、多焦距的研究视角,也为青年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广泛宣传、认真贯彻党的精神提供了极好机会。最后,马雪松教授代表主办单位感谢了与会嘉宾和学界同仁对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以及《协商治理研究》期刊的关心与支持。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线上直播观看者逾千人。据悉,“积贤”协商治理青年工作坊为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广泛凝聚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针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等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提供新时代协商治理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技术,为理论拓展和咨政建言提供助力。


57C40




(本期通讯:高子涵)